对酒

簪花对酒好乾坤。

杂食,瞎jb写,产量极低。
脾气极好,没啥雷区。
谢谢你来。

阿根廷小酒馆你向我讨一支烟

《春光乍泄》影评

看完电影,心潮澎湃,瞎几把写。

我每次都是写影评的时候高潮迭起,个把月之后再看羞耻到死。小学生瞎写写,做个存档留念了。




这部电影是我窝在床上慢慢看的,影片不长,一个半小时,据说原版很长的,被王家卫一剪梅剪到只剩下一个半小时了。

一开始的画面是黑白的,我甚至一度怀疑这部电影是不是年代久远。后来才发现是刻意为之。画面有黑白有彩色,我也不知道是按什么分的,不过就我的理解,当两人分开时或者吵架时色调就是灰的,而中途最甜的部分则是彩色画面。

影片刚开始他们就分开了,那时候画面是黑的,直到他们二次见面之后画面才有了色彩。影片的最终他们也分开了,在黎耀辉一个人前往瀑布时,画面又变回黑白。然后画面在瀑布上停了两分钟,颜色再一点点地找回来,再把画面切到黎耀辉身上时就是彩色的了,这大概意味着他已经做好决断了。
此后彻彻底底不相关——

“我感觉我好像睡了很久。”

虽然中途黑白的画面出现了很多次,但是结尾的时候三个男主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找回了自己的色彩。黎耀辉看见彩色的香港,小张在“世界尽头”的灯塔上听见似有若无的哭声,何宝荣抱着瀑布灯,放声大哭。

但他们都是彩色的,他们都有自己的色彩。他们仿徨迷茫、痛苦悔恨,却未必可怜。

这是我对结局的理解,三个纠缠在一起的人渐渐走开的故事;孤独的人互相取暖的故事;有勇气的梦想和着啤酒瓶子碰碎,然后消失的故事。

这部电影的色调真的很美……就是,哪怕完全不看剧情,光看画面都觉得很美的故事,这点就类似于《Call me by your name》,两种画风,一个是迷乱欲色鲜妍,一个是灿烂轻巧美好,但无疑都是美的。画面很抓人,音乐很抓耳,就是那种即使不符合你的三观,也能从审美震撼你的片子。

聊完画面,我想聊聊角色。

虽然这部片子是以黎耀辉为主视角的,但是我莫名最关注的还是何宝荣。或许是那句“就让我们从头来过”太动人了,我从一开始就对他很有兴趣。我本来以为这句名台词一定会在电影末尾出现,没想到刚开头就说了,而且是唯一一次说。

还有那一幕,两个人在公路边上分手,何宝荣说,“想分开一下,因为在一起太闷了,等什么时候分开够了再找个机会重头开始。”

当时我就想何宝荣这也太渣了吧,最后咋摸着咋摸着才发觉,这真的不是渣,是真的爱。从开头黎耀辉的独白就可以看出,在这次影片讲述他们彻底分手之前,他们也分分合合很多次,但每次何宝荣都又回来找他了。何宝荣在我的理解中大概生性喜欢作乐场,他从不隐瞒自己的欲望,而且永远都喜欢新鲜刺激的东西。所以他常常想离开黎耀辉,而且想之后便会付诸实践。但无论走得如何远,他最终都会回到黎耀辉身边,和他从头来过。这是我觉得何宝荣最深情、最令人感慨的地方——如果你也这样喜欢一个人,你又有多少次的勇气和他从头来过呢?

至于愿不愿意和他从头来过,其实主动权一直都在黎耀辉手上。

其实根本没有所谓渣不渣。黎耀辉说,他的从头来过有两种意思。

第一种是,他们两个一起,从头来过。

第二种是,他们两个分别,从头来过。

电影只字未提,但整部电影,都在演绎第二种从头来过。

而且电影中对人物形象的刻画也很有意思。看完后深刻觉得何宝荣是那种很俏娇很漂亮,而且很会利用自己的优势的人儿,在我印象中前半部电影只要他一出现肯定会和烟有关,不是在点烟就是在点烟的路上。烟这东西,在塑造人物形象上极为精准有用,少许可显魅力,适当来一根是成熟,点的多了,便是迷醉。

黎耀辉则是灌酒,在小酒馆门口对着空无一人的街道不要命的灌。烟酒醉人,其实都是心中有愁——那段时间电影的画面也都是黑白的,纠缠情丝,其中深意不必多言。

后来两个人又暧昧不清地在一起了,契机是何宝荣被人打。黎耀辉说自己享受照顾何宝荣的那种感觉,还悄悄拿走人的护照……其实都隐约暗示了他对何宝荣的占有欲。何宝荣起先还疯狂翻黎耀辉东西,后来也不翻了,看到这里我才发现,起码有一段日子里,他们两人互相调和的状态是美好且甜蜜的。

后来小张出现了,何宝荣在那天给黎耀辉打电话之后听见了小张的声音,黎耀辉又工作太忙没跟何宝荣讲话,当天晚上何宝荣就问黎耀辉“你和他睡过几次”,我当时就尖叫了。

吃醋了,什么绝美爱情啊。

然而黎耀辉并不领情,反而打听起了何宝荣的情史,在听见何宝荣那句“我的男朋友啊,多如天上繁星”之后把他赶出了门。

我当时就原地尖叫了。

后来呢,两个人的矛盾还是爆发了。黎耀辉大概对精神恋爱情有独钟,或者因为关系没有确定,始终不愿意和何宝荣上床。何宝荣不知道有没有出轨,但反正是半夜出门了好几次。

黎耀辉那时并不理解何宝荣的寂寞,直到后来他才说“一直以为我跟何宝荣不一样,但原来寂寞的时候……所有人都一样”。

那时候我就想,他们遇见的还是太早了。

要是何宝荣在一个安定的年纪遇上了黎耀辉,那一定成就不了这部充斥着忧郁美学的电影。

那一定就是另一个故事了,有关鲜花和朝气的浪漫故事。那个故事里应该不会有酒,就算有它的味道也一定是甜的……反正那个故事里一定有花,而且绝不是离别前祭给时光的那一束。

总而言之就是一部完美符合我遗憾美学的电影。看完之后甚至并不觉得意难平,只是很平静地接受了人有悲欢离合,然后不那么平静地再次惊叹,那首潮湿地面上看不清脸的探戈,真他妈漂亮。

与五官无关,只是肢体纠缠。






小学生逼逼叨的读后感。

总而言之就是一部完美符合我遗憾美学的电影。我不大喜欢给电影啊书籍啊什么的去评分,一来是我觉得我这点眼力见看不出什么,没资格;二来我也不喜欢单纯的用分数去丈量作品,虽然只是主观评分,但总归还是觉得不妥。

读后感啊影评什么的还是很喜欢写的,我总觉得看完之后留下点什么才算是看,不然就是听牛放屁,都是臭吹。

就这些吧。我果然放不出几个屁来,虽然刚吃完顶级大餐。

那么——多谢款待啦。

评论(3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